西洲梦悠悠

哒哒 哒哒 哒

如果曼丽重生了...18

18

明诚低沉的声音环绕在她的耳畔,曼丽抬起头看他,那双鹿一样的眼神和善而澄澈,真诚得似乎让人无法拒绝。


然而...


“其实我知道的也不多,”曼丽如实道,上辈子的她其实并不关心政治,哪怕重生了一次,她对这些也还是不感兴趣,但是眼下,她只能装一回爱国少女。


“是小报上写得局势分析,说得头头是道的。”曼丽镇定了心神,“说,如果东北有异动,必定就是日本要进攻了。”


原来是这样。


明诚暗自松了一口气,刚才那一瞬间,他真的害怕曼丽告诉自己她会未卜先知,然后告诉自己一个既定的结局。


不过曼丽也真是的,猜测的事情干嘛用这么肯定的语气?


“这么肯定?”明诚道。


这难住了曼丽,她开始绞尽脑汁地回忆之前在军校上过的政治思想课。


“好像是这么说的,现在各国经济都不好,党国又在忙于“剿共”,如果现在夺取东北,有利于日本摆脱困局,争霸世界。”


党国?


曼丽用余光撇了一眼,明诚又是一副沉思的样子,只好继续往下圆,“小报还说,东北军现在主力都在北平,少帅为保全实力,肯定不敢跟关东军硬拼,所以应该不会抵抗!”


“不可能!”顾不上思考曼丽的称呼,明诚终于忍不住反驳道。


“不抵抗,任由着关东军侵占东北吗?”他反问道,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!前面分析的还有点道理,后面,简直是胡说八道!”


明诚微微有些激动,这种猜测,简直是一派胡言!


“那可是东北王!”他激动道,“日军挑衅我相信,可是说东北军不会抵抗,也太小看我们了。20w关东军,怎么会束手就擒,这种揣测,简直是动机不良,告诉我是哪家小报,我倒要看看谁敢这么动摇军心!”


明诚带着凌然正气,曼丽莫名就心虚了一下,眼神有些躲闪。


“我...我不记得了!”


看着曼丽的异样,明诚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有些不好意思,随即安抚似拍了拍曼丽的肩膀道,安慰她道,“你还小,不要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。放心吧!东北...没那么容易失守的。”


“如果...我是说如果,东北真的失守了呢...”


“不会的。”明诚笑道,“20w东北军坐镇关东,局势还没那么差。”


“就算东北军真的失利了,”他语气稍稍沉重,“我们还有华北军,还有孙先生的国 军,共cd,还有四万万同胞,还有我们,我们一起,再把东北拿回来!”


明诚说得缓慢又坚定。


“妥协,只能做亡国奴。只有奋起反抗,才有胜利的希望。”


看着明诚眼中的光,曼丽有一种熟悉感,这样的明诚,像极了军校里的那些昔日同窗,可是他们...都死了...跟上辈子的于曼丽一样,死了...可是这样的死去,真的值得吗?


她不经意带了一丝伤感,喃喃道,“那样,会有很多人死去吧。”


“是啊,反抗,肯定会伴随着牺牲。这是必然的。”明诚宽慰着曼丽,“刚才我是不是太凶了,吓到你了?”


“没有没有...”曼丽摇摇头,“我只是还有一些疑惑。”


“那...或许可以跟我说说?”明诚引导道,“我毕竟虚长你几岁,如果信任我,可以跟我说说...”


似乎被明诚轻柔的语气所带动,曼丽鼓足勇气,终于开口道,“那...如果不反抗呢?如果我们不去反抗,从一开始就接受日本建立大东亚公荣的建议,是不是,就不用打仗了,就可以避免牺牲?一切就没有这么糟糕?”


她一口气说了出来,其实这个想法在她心中很久了。上辈子她一直在军校,疯子告诉她要杀日本人,杀共产党,要报效党国,她都乖乖的去做了,可是她没未想过为什么。最初的她,活着为了杀人,后来的她,杀人为了活着。这一切都是因为战争。如果没有这场战乱,哥哥就不会被杀,她也不用去杀人,大家都会好好的。


所以,是不是不反抗,就不会有战争?


这个念头一直在她的脑海中,可是她不敢问,这是一个多么反动的想法啊!上辈子她不敢问,疯子会枪毙她吧,明台和郭骑云也会看不起她。这辈子的她,依旧不敢问,她看得出来,母亲和哥哥都是支持抗战的,她害怕失去疼爱,她不敢问。可是面对着明诚,也不知怎么了,不自觉就把这个问题脱口而出。


“不反抗?就会好起来?”明诚重复道,“你真的是这么想的?”


曼丽低下头。


明诚看着她的样子,心中微微疑惑,有这个想法再正常不过,怎么曼丽就一副犯了大错的样子?想到于大哥,他瞬间就了然了,安慰曼丽,“没关系。曾经我也有过这样的天真的想法。”


曼丽抬起头,“阿诚哥也有这样的想法,所以你才...”


“才怎样?”


“没有没有。”曼丽赶紧把话压在肚子里。


明诚继续往下说,


“然而,现实比理想残酷多了。所谓的大东亚共荣,只不过是日本人的借口,他们想要的,不过是殖民地以及傀儡。从鸦片战争到现在,差不多一百年了,西方列强国家对我们的侵犯少吗?除了部分有血性的官兵,八旗子弟奉行的政策不就是不抵抗吗?可是,有用吗?好起来了吗?前清的不抵抗,换来的是什么?殖民地...租界...数不清的赔款,签不完的条约。我们已经一步步退让了,港口,码头都割给了别人。你还小,没见到日本人是怎么欺负我们的...他们.....总之不反抗,就只能永远被欺压,而革命,是我们唯一的选择,当然,革命,就注定会有牺牲。但是只要能换来美好的明天,只要我们的后辈不用再受欺负,这种牺牲就是值得的!”


曼丽似乎有些懂了,是啊,不反抗,也会被欺负啊!


看着明诚慷慨激昂,热血沸腾的样子,曼丽有些困惑,原来,少年的明诚是这样的吗?那怎么几年以后?


想到这个,她忍不住又问道。


“阿诚哥,你呢,你会去革命吗?你会,去保家卫国吗?”


“当然。”明诚自然的应下,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堂堂男儿,怎能眼睁睁看着中华大地生灵涂炭?若能换得山河无恙,我辈肝脑涂地又如何。”


明诚回答的快速而坚定,带着少年人独有的意气风发,没有一丝犹豫。

.........


有些不甘,又有些犹豫,曼丽低下头沉思,似乎想去改变一些事情。


“那...阿诚哥,我们一起保家卫国,不做卖国贼好吗?”她抬起头微笑,看明诚,带着希望。


明诚被曼丽的笑容晃了神。


“好!”随即他爽朗地笑了,“那我们一起去保家卫国!”


“那,阿诚哥,你可不许骗我!”曼丽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,“拉钩,我们谁都不能做卖国贼!”


“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!”明诚也笑道。


“那你要是做不到呢?”曼丽想到以后,忍不住加了一句。


“怎么可能做不到?”明诚下意识的反驳,看曼丽不依不饶的样子,忍不住逗逗她,“那任由曼丽处置...你说怎么办?”


“怎么办?”曼丽转转眼眸,“做不到的话,就让你讨不到媳妇,孤孤单单一个人...”


“这么狠的啊!”明诚装作一副为难的样子。


随后,他笑道,“好,承君此诺,必守一生,我明诚以后绝对保家卫国,绝不退缩!”


曼丽这才满意的点点头。


阿诚哥,你一定要记得你的承诺哦!


天空放晴了,阳台照进了窗舱,也照进了少年人的心中。


碎碎念:我终于点题了哈哈,愿你如少年,这是曼丽的心声,也是曼丽的期望。

flag已立,为开虐做准备,开森~

评论(28)

热度(13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