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洲梦悠悠

哒哒 哒哒 哒

如果曼丽重生了...17

第17章 


第三天。


曼丽起了个大早,也是没出息,自从明诚坦言新的书签不是送给纯子,她就开始猜测是不是送给自己的,但是她又不好意思问,万一不是给自己的。多尴尬啊!


她慢慢悠悠的吃早饭,巴巴地等着,中途甚至还偷瞄了明诚几眼,然而明诚眼里,似乎只有他的报纸,连饭都顾不上了。


“我吃好了!”曼丽觉得无趣,起身就要回房。


“曼丽,”果然,明诚不出所望的叫住了她。


“什么事儿,阿诚哥!”曼丽充满期待。


“一会儿碰见长安,让他来找我。”明诚声音沉重,甚至连头都没抬起来。


“噢。”曼丽悻悻地答道。


明诚的注意力全被一则新闻吸引过去,他甚至找waiter要了不同的报纸进行对比。


《东京日日新闻》:“暴戾的支那兵炸毁满铁线,袭击我守备兵。因此,为守备队不失时机地应战,炮轰北大营的支那兵”


《满洲日报》:“我们不得不驱除群聚的苍蝇,此点各国也已承认。现今观之,因为是暴戾至极而又无知的支那兵,所以才有突然如此事态的形势。但未曾料到竟会乘夜间破坏我方铁路之铁轨,且向欲加制止之我警备兵开枪,这是何等的暴戾行动!如果国民还要空喊口号,要求忍让,日本即将灭亡。”


《朝日新闻》:“本日晚十点半,在北大营西北暴戾的支那兵炸毁满铁线,并袭击我守备兵,我守备兵立即应战,炮轰北大营支那兵,并占领了北大营之一部分。”


明诚敏锐觉察到不对劲。日本最主要的三大报纸同时报道:9月18日晚,东北军炸毁了日军铁轨,日军进行自卫反抗。


而现在,是9月19日上午十点,邮轮为了保证新鲜的报纸供应,一般提前一天就会跟合作的报社进行版面沟通,也就是说9月18日下午,甚至早上,他们就未卜先知,当晚东北军会炸毁铁轨!


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!除非!


他不敢细想!


年初,旷日持久的内战终于告一段落,旧日军阀纷纷流亡,蒋公睥睨四周,更是与张学良少帅结成了稳固的联盟,关东军虽然盘踞在东北,但一直与少帅的东北军维持着微妙的均衡。


而这则新闻,让明诚有一种不好的预感。他急于想证实什么,但是日本的邮轮上怎么会有中文的报纸呢?


好在,邮轮马上就要停靠温州港了,他需要一份最新的中文报刊,来了解真实情况。


“嘀...”一声长笛,邮轮靠岸了。


码头工人刚把缆绳套上缆桩,长安嗖的一声就钻了出去。


靠岸的船员认出了长安,骂骂咧咧道,“小兔崽子,跑那么快,赶着投胎啊!”


长安没有放慢脚步,今天明先生让他买一份报纸,他可得快点交差。


阅览室。


长安就抱着一摞报纸,满头大汗的站在明诚身前,“明...先生,你要的报纸!”


“这么快...”明城接过报纸,“辛苦你啦,长安。”


“哎呀,怎么还跑了一声汗?”曼丽心疼道。


“没事儿的,”长安用衣袖抹了一把汗,露出憨厚的笑容,“能为先生做事,我很高兴。”


“阿诚哥,你看你~”曼丽看向明诚。


却看明诚又埋头于知识的海洋了。


“报纸就那么好看呀?”曼丽小声嘟囔道。


明诚正在一份一份翻阅的报纸,看上去没空理他们。


“长安,你回去歇歇吧!”看长安满头大汗,曼丽实在于心不忍,“吃过午饭,再来学写字。”


《申报》《民国日报》《大公报》...明诚一页页翻阅着...良久,他抬起来,眉头皱起一道浅川,一脸的不可置信,不由道,“这不对啊!”


“怎么了?”曼丽好奇的凑过去,“阿诚哥,你在找什么?”


明诚突然释然了,“或许是我想多了吧!”


曼丽一脸疑惑的看着他。


或许心中的大石头终于放下,明诚的心情也好了起来,舒了口气,如释重负地跟曼丽解释道,“没事儿,曼丽!是我太紧张了。我刚才看好几份日本的报纸,都报道了东北军炸毁了日军铁轨,日军进行自卫反抗。我还以为出了什么大事,这才叫长安赶快去买几份中文的报纸,结果证明我多想了,中文报纸什么都没写,看来又是日军的舆论战吧!”


“...”


曼丽心中一震,东北?她看向桌子上的报纸,首页赫然揭示着今天的日期:


“民国二十年九月十九”


曼丽突然心中被沉重下来。


“九一八,昨天是九一八。”她拿过报纸,小声道,“我竟然忘了九一八。”


明诚看了她一眼。


“报纸上什么都没有?”她垂下眼帘,也跟着寻找起来。


“没有。”明诚摇摇头,担忧道,“但是这些日本的报纸同时报道,我总觉得有什么阴谋。”


曼丽没有说话,她隐约记得,这件事,大公报报道的最多,她一点点看了起来,果然在第三版的右下角,最不起眼的角落,找到一则报道。


最后消息


今晨四时消息。据交通方面得到报告,昨夜11时许,有某国兵在沈阳演习夜战,城内炮声突起,居民颇不安。铁路之老叉道口,亦有某国兵甚多,因此夜半应行通过该处之平吉火车,当时为慎重起见,亦未能开行。


果然是这样...


就算她再活一次,该来的该是来了。


1931年9月18日,她记得这一日,九一八事变,日军谎称东北军炸毁自军铁轨,趁机挑衅,大破东北军。也正是在此之后,日军开始步步扩张侵华计划,东北,华北,上海,南京相继失守,国将不国。


20万的东北军,面对不到2w的关东军,竟然奉行不抵抗政策,日军300人就击溃了北大营的8000守军,9月18当夜很快攻占北大营,第二天更是占领了整个沈阳城,大好河山就此沦入敌手,人民流离失所,几十万人,再也没有家了。


可是她记得有什么用?她什么也做不了,什么也改变不了。


而眼前的明诚,显然什么都不知道。


“消息这么滞后啊...”曼丽喃喃道。


她突然很想告诉明诚,你没有想错,日军侵华战争开始了...抗战也开始了...中文报纸没有报道,只是因为消息被封锁了,日本的报纸更是美化版...


顺着曼丽的视线,明诚显然也看到了这则消息,他的表情重新变得凝重起来。


顾不上礼仪,他站在曼丽身旁,“希望...不是我想得那样。”


“是真的,阿诚哥,”巨大的无力感笼罩了曼丽, “几天后,东北就要沦陷了。”


明诚感到一丝诧异,他也只是猜想,曼丽竟然直接得出了结论?


但是来不及怀疑什么,他显然更关心东北的战事。


“这到底怎么回事?”


“东北军没有抵抗,日军占据了东北。”


“......你怎么知道?”


一句话点醒梦中人。


曼丽眼眸一瞬间清明,她不该说出来的。


“我...”她答不上来。


“我们明天再买一份报纸,或许就有答案了。”曼丽转移话题道。


“来不及了。”明诚皱眉道。“我们买不到中文报纸了,至少要两天后,现在已经驶出了温州港,明后天停靠台湾,日占区。”


“你...愿意告诉我吗?”


碎碎念: 

边开脑洞边写,真的很容易脱离原来的设定。

这章原本是想描写阿诚哥的爱国情怀,对九一八事变不抵抗的愤慨,结果查阅了一下,发现由于日军封锁消息以及通讯的不便利,19日,仅有《大公报》用了八十个字报道了《九一八事变》,更多的中文报纸是20日和21号才开始跟踪报道。而日文报纸就不一样的,9月19号刘报道了。

然后写着写着,这都是些啥?自己都感觉好不满意啊!

这章集美们凑合看一下,如果觉得OOC,欢迎批评指正哈~

贴一张9月19日的大公报

评论(15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